Friday, September 18, 2009

Try to tell wrong story

KHiO的设计研究生两年课程是一个整体计划。从MA1入学开始,大家会不断的询问你的Project是什么,由此会展开漫长的探讨,中间参与的会有教师,客座教授,专业的设计师,设计批评家等等不同人。大家往往看到的是不同侧面,给出的意见也比较多元。今天来的客座教授是Geoff Fowle,来自英国大名鼎鼎的圣马丁学院(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& Design - Geoff Fowle)。

Jeff此行的目的也是在于给学生启发,更加清晰自己的方向。所有MA1学生与他的对谈从早晨9点持续到下午的四点钟,两点左右我一度非常困,但还是硬挺过去。看来大家中午找咖啡喝还是很有先见的。这节课也创我来挪威后强度最大课程的记录,包括在CAFA也很少有如此强度的课程。

Jeff是个很有意思的老头,讲话绘声绘色,肢体语言丰富,喜欢旁征博引,常逗得大家哄堂大笑。强度如此大的全英文谈话,我只是领会了部分碎片,整理如下:

-设计师如何寻找真正的自己,什么是有价值的设计?

-对设计保持新鲜感,注重个性

-打破社会的既定的规范,冲破个人的局限,打破你固有的部分

-humanity, 仁慈,道德,博爱的设计

-在你的项目中有什么你还不具备的东西

──(以上为开场白部分)

Jeff提供了如下问题供大家讨论,
-what is it
don't know / know (develop own insights)
你的项目是什么?关于整个项目,你有什么未知或已知的东西?
-what strategy(策略)
over view
position
你准备如何进展这个项目?
-how does this lead to research-best starting point
第一步要做什么?
-strip down / distill (用蒸馏法提取), underlying (成为…的原因), driver (驾驭)

下面的安排是学生两人一组,互相阐述自己的项目,相互提出问题和意见。然后对大家复述同伴的项目内容,老师据此提出关于项目的拓展或者聚焦意见,随陈述者提出对同伴项目的建议。值得注意的是,由于不同的专业学生混杂在一起,所以学生可以在阐述中了解其他专业的观点或者信息,丰富对设计的理解。
-你对搭档的项目有什么担忧?你觉得这个项目无聊吗?

与我一组的两个女孩来自视觉和室内。室内的学生提出的概念是Emotion Room。她倾向于研究人在公共空间中的心理体验,举例是奥斯陆歌剧院的室内设计。我只是觉得题目空泛了一点,还有就是公共空间的文化背景和行为方式也是可以来探讨的。

视觉传达的学生倾向于Typography的延展,将字体的个性得到彰显,给人惊喜。有别于传统的字体编排,她希望自己的作品体现出深层的意义和个性。其实这不是个新鲜的题目,但是进入研究后会发现,载体的方式和内容很重要,例如日历。再者其他民族的字体或者图形符号也可引入,例如挪威的传统文字或符号。

我讲的是信息图形,将文字信息转化为图形的story board. 她们建议我关注周一的挪威大选,有很多的资料来源。

其他的是Jeff在指导时的一些意见,摘自我的随堂笔记:
-潜在的自我意识

-像恶狼般找到一个点,深入进去

-转换为文本

-在你的方向中找到大量的资料,可能其中的有些成分会对你有害,

-站在窗前,你会干什么?(闭上眼睛,只是去体会)

-家居改变人的attitude,阐述目标?

-你设计的不是桌子或者椅子,更重要的,made the things to express sth
我设计的是舒适,可能会产生一把椅子

-室内日光的体验设计,场地神秘感,日光的教堂,有光才有视觉,有光必然有影子,“light of the world”

-头版新闻转化为diagram

-设计的思考方式与工作方式(太巨大的题目)

-自我分析(Nobody can read it without yourself)

-室内设计的有机形态,社区关系
个人的行为,人群的行为,足球流氓,建筑心理学,--可变的室内空间

-appropriation? 选取的材料是否会面对质量,技术与技巧的问题

-文化与材料的属性(竹子之于中国)

学生在讨论project方向的时候有时会害怕将自己限定在某个局限的方面,在深入到一定程度后得不到拓展,所以有时候谎称一个项目,然后做更多尝试再决定。对此,Maziar分析说:过多的研究反而会扰乱整个项目的聚焦感,到头来虽然找到很多的点,但有时会感觉自己很无知,影响自己的项目。research的范围应该适当,勿将范围无限扩大。

psychology在这边也是很热门的话题,很多学生的项目其实也是围绕着情感化,体验式设计的方法在进行。

今天最后讨论的是我的project,我想表达的是将文本式或者庞杂的信息转化为图形化的语言,中间会介入信息设计的处理方式。然后将第一步的信息图形进行再设计,加入情感化的因素,平台可以考虑交互式的装置等。Jeff的意见是“things beyond words ”,我觉得真得很概括,而且一针见血的指出要害问题。我所面对是导演与戏剧的关系。他的建议是让我尝试原理规则,maybe telling the wrong story and then you'll find really I am. 尝试去打破一些自己的固有,才会有新的可能性出现,敢于尝试才能有意外,就像在break the grid system in graphic design. Maybe it's difficult, but you need to try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